元旦随笔

09年就这样过去了,首先祝所有关心我的和我关心的人元旦快乐。

和以往一样,在09年发生了太多这样那样的事情,我们都在成功与失败中不断地成长。说实话我向来认为过分细节地去总结一年来发生的事情会有些矫情,呵呵,当然人是需要总结的,尤其需要从每个昨天的具体事情中提取出一些值得总结的具有共性和特性的结论加以润色用于每个明天。

2010年已经开始了 这一瞬间能想到的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打算

日新技术部的重建

用上了重建一词就我看来绝不过分。个人觉得现在的技术部在技术上要重新振作起来真的是一次大的革命,说实话刚进大学我就想到一个这样的团体——人不在多,个位数即可,团体中的每个人都各自有各自的特长,大家为着同一个目标或者同一个爱好在一起奋斗。所以我一开始选择了响应组,在响应组,尤其在GhostFly、荒风、雷电、灿灿等学长的指导下我迅速成长着。现在回想起那次招新时我那满怀信心的样子多么的幼稚,嘿嘿 不断学习才是王道~但是后来随着骨干们的离去和一些特别的变故,在创造完七天修理逾百台电脑的神话后,我不得不离开了让我在技术方面实现晋阶的响应组。 不知道是不是我多次和陈老板谈到的“土壤原因”,纵观现在学校所有技术性团体,都缺少了曾经那种敢于探索,肯花时间去钻研的劲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时曾流行过一段时间的"06级毁灭论"。

怀旧得差不多之后大概谈谈现在的情况。现在的整个技术部主要有这么几个问题:缺少文化的积淀,从而导致视野的不够广阔,这点可以依靠我们现在的几个核心成员逐渐改善和创造;正式化的制度还不过完善,虽然说真正有作为的团体不应该像一个政体一样过分强调规章制度,但是人都是有惰性的,合理的制度是克服惰性的法宝;梯队建设上的断层,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学校的团体有异其他团体,不能寄希望于每一届都能有特别的人出现,如果主力成员断层可能带来致命打击。

网建组是以PHP见长,技术的提升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方式上应该改变以前的不停的接单和工作的做法,应当以我们日新网的建设为本,逐步向外部延伸。 我始终希望搞技术的兄弟们多关注一些技术外的东西,至少应该去尝试运营运营个人网站(虽然现在国家大趋势并不鼓励)、了解互联网的现状与发展。其实就我个人的经历,除了真正的研发机构,在大部分的实际生产中对技术的要求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多,更多的是你的视野,你的理念和你自学与协作的能力。

硬件组现在的情况其实让我颇为痛心,尤其这几天从不同的层面了解到目前的硬件组大体上就是GHOST组的情况。我经常待在办公室,硬件组目前的技术实力究竟如何我心里是有点底的。其实有一些事情我们是强求不来的,在响应组是我也当过维修组组长,为一个问题从早上八点折腾到晚上八点的日子我有过不少,当时组里还有很多一起学习的兄弟,大家都会为了技术上的问题做讨论甚至是争吵,付出过多少,有多辛苦大家自己心理是清楚的,不过大家都是自愿的。 学习,是自发的,也是自愿的。

具体的措施太多太多,希望能在10年有突破,有建树。

个人的提升与发展

过去的09年我成长得的确太多,三下乡时王总编跟我说大二的暑假过后,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要开始渐渐定型。现在看来的确如此,不管在一些问题上如果纠结与迷茫,但是整个人对一些事、一些人、一些观念的理解和处理逐渐趋于多角度。在成长的过程中我发觉了我在一些方面的提升,尤其是在一些交际和处理事情的视野大局上(虽然我很多娱乐场合我依旧很内向)。

在我的概念中一个人大体上有能力和技能两种属性:各种能力是需要一个过程培养出来的,而技能是可以通过短期的强化学习而得当然前提是需要的能力满足。所以对于整个大学来说,能力的提升往往要多倍重要于技能的学习,所谓的大学所学生产中不可用之论断就是混淆了技能与能力的概念。

学到用时方恨少,出去得越多,接触的人和事情越多就越会发觉自己的能力和技能都不够。每次见到一些新的朋友,都发觉自己某个方面的能力亟待提升;每每遇到一个新的工作都会感慨太多的技能需要学习。

所以,不断地学习才是王道。

开始处理生活的琐事

嗯嗯,已经老大不小了,要开始处理一些有关生活的非常现实的一些琐事。比方说S.H的工作、自己以后的出路、明年以后的经济来源、以后我们的工作区域和发展方向等等等等。

几周之前陪S.H到市区面试外贸方面的工作,结果虽然不是那么的尽人意,但是至少让我们明白了要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或者是一个合适的出路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具体的说,单单要找个事情做并不是太难,但是如果要找一个方便双方的工作,尤其是还要有发展前景的工作是没有那么容易的。虽然说学校里有太多的不合理,社会上有更多的不合理,但是什么又是合理呢? 存在即是合理? 标准在哪里呢? 就像W3C标准本身都是个笑话一样。

马上要考试了,偏偏这个时候有太多太多这样那样的事情压过来,不过还好都处理完了,每一次的高压都能让人更进一步。

总之,琐事嘛……慢慢来吧


相关文章

发表新评论
暂无评论
  1. HEFAN

    看后让我也不禁开始思考啊

    HEFAN 回复
  2. zoooro

    工作不容易
    新年快乐

    zoooro 回复